close

IMG_6862.JPG

 

那天跟女朋友S午餐,她不停地在回覆手機中的訊息並露出煩惱的神情,

『你跟你男友吵架好了沒?』我問。

『吵了好幾天,還在餘波蕩漾啊!』S回。

『不會還在吵同一件事吧?』

『沒錯,而且他把我Facebook上的照片都看過一遍,然後把我跟男生距離很近的照片一張一張的質問我,那是誰,跟他是什麼關係,重點是時間還可以追朔到七八年前...』

S繼續說:『他覺得我骨子裡就是個愛玩的女生,跟男生之間的關係都不單純...』
 

整個午餐,她幾乎都在回覆手機另一頭的男友,情況就跟上週我跟她吃飯時一樣。我很難想像到了三十幾歲這年紀,在親密關係裡,我們的行為還是跟你在二十歲時差不多。

別小看愛情中我們看圖說故事的能力:

『為什麼那個女生靠你這麼近?』

『為什麼他的手是搭在你的肩上?』

『我覺得這女生跟你的關係不單純!』

『這照片裡的女生是誰?為什麼我從來沒見過?你是不是隱瞞我....』
 

我們扮演著柯南的角色,試圖從線索中找出證據來釐清心裡的疑問,同樣一張照片,你如果拿給五個人看,有可能會得到五套標準,那麼真相到底是什麼?

假設你心裡缺乏的是安全感,你極可能會覺得照片裡的男女關係不太尋常,接著腦中會出現很多故事畫面,然後你會開始尋找更多證據來支持你這個想法,最後做出一個結論,好讓你幾近疲乏的腦袋休息。
 

回歸根本,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你的沒安全感?真的是來自於另外一半嗎?還是你的淺意識又偷偷地回顧了過去在感情上不好的經驗,因而啟動了防禦機制來避免再次受傷?
 

許多時候,那個讓你腦袋閃起警示燈的其實是你自己而不是對方,而且我們可能完全沒有發現!

 

以我對S認識多年的了解,她絕對不是他男友所推論的那種 『男女關係複雜』,『會做出背叛行為』的女生。但我明白在愛情裡的男女都較難用理智來看待事情,但隨著年紀的增長,我們本來就該學習如何不被情緒綁架,並在壞念頭出現時,去制止它而不是任由它在身體裡亂竄蔓延開來。

站在旁觀者的角度,一段難得的兩情相悅,實在不值得因為幾張陳年舊照而掀起這麼大的吵架風波,S的男友寧願傾向於相信照片中的表象,而推翻過去幾個月中透過真實相處下所認識的S。

神經精神學家Richard Restak在書中說過:「我們的大腦會用特定的脈絡來評斷一切。」所以才會有當局者迷這句話,我們傾向於往已經設定好的方向去找答案,所以你才會變得盲目,偏執。

最後,在今天的午餐時得知S的男友似乎願意放下心中的糾結,不再吵下去了。試想,如果因為這無中生有的事而鬧到分手,是多麽地不值得呢!

最後,如果你喜歡姊的文章,別忘了分享或是按讚喔!

分享到臉書

 

arrow
arrow

    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