姊 一開始只是想要招點桃花, 所以在家裡擺花. 結果發現原來插花還挺好玩的! 重點是每天看到美美的花就有一種小小的成就感!
題外話: 經過姊估狗的結果, 在家中擺花至少要三個四個月才會有招到桃花的效果喔! (我正在測試中...)

花藝課從 $1500-3000以上不等, 說真的是挺貴的! 既然沒有要變成Pro去開花店, 花這麼多錢實在不是小資姊該有的行為! 所以我大概歸類了以下幾個小匹步跟大家分享, 記得! 這只是純粹業餘人士地分享文! 

 

1. 花哪裡買?
花店買花當然貴一點, 所以直接殺到花市就能買到便宜的花. 但是缺點是要起個一大早, 買回來的花量也大, 比較沒辦法買很多種類不同的花. 所以如果可以幾個好姊妹一起share, 那個量會比較剛好!

內湖花市地址: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28號. 36號
一共有兩館, 一館是切花區, 另一館是盆栽區. 切花區大概11點多就開始收了, 所以想買花又買盆栽的人請先從切花區開始逛會好一點, 另外去之前記得要查一下花市休市日, 免得白跑一趟啊! 而花器呢, 可以前往切花區二樓, 上面有好幾家賣花器的店家, 但記得價錢要比較一下, 因為同樣種類的花器, 就有價差喔! 多比較準沒錯!

IMG_8099 
花市小盆栽, 3盆 $100 (姊姊們挑的很開心呢!)

 

2. 怎麼搭才好看?
其實插花真的不難, 重點就是配色!! 就像是買樓 location, location 還是 locaiton! 所以顏色搭的好, 基本上就成功一半了!! 如果配色就不是你的強項, 那怎麼辦呢?! 姊立刻搬出免費的參考書給你啊! 前往> Pinterest, Search keyword: Flower arrangement , 立刻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切花配色! 對業餘人士來說, 大概只認得像: 玫瑰花, 向日葵, 康乃馨這種花, 其他都不熟啊!!! 沒關係!! 姊覺得只要你知道想配的顏色有那幾種, 就找那個顏色的花, 就很簡單, 不用一定要找到某一種花種, 畢竟是業餘的嘛!!

以下就是範例: 一開始我設定主角就是牡丹花 (像姊這種富貴之人, 當然要插牡丹啊!! 呵呵), 然後找到了綠色的配角 (有人知道這球叫蝦咪名嗎?), 接著就需要一個畫龍點睛的第二主角!!! "紫色的花", 於是我就快速掃過花市一遍: "紫色! 我要紫色!" 於是, 找到了這個小菊花 (10支, 才$50). 最後, 離開前又另外花了$50, 買了臨演腳色 - 不知名的綠葉! 

 

IMG_8097

 

一共花了 $380 (牡丹花是跟朋友share的, 一支$60).
$60x3 + $100 (綠球球) + $50 (小菊花) + $50 (綠葉). 成果是兩盆切花, 外加剩餘的 (從主花剪下來的小枝葉) 放了一個迷你瓶. 是不是經濟又實惠呢!! 

IMG_8098

 

 3. 花怎麼才耐放?
切花要長壽的秘訣就是, 乾淨的水! 經花店老闆娘的教導就是每天都要幫它換水, 必要的話要把花器也洗一下, 因為泡在水中的花根會腐爛, 之後會滋養細菌會影響花的壽命. 另外, 泡在水中的部分記得要把葉子剪掉, 因為那都是很容易泡水而爛掉的地方! 而且花是很怕熱的喔! 像夏天可以加點冰塊在水裡面, 因為溫溫的水都是會讓花很快枯萎的原因之一! 天氣太熱. 別忘了給花朵也噴一下水

IMG_8188   

附上在大創買的 $39 噴花器, 是不是很可愛呢!! (大創真的是姊最近的心頭好啊!!)

另外還有一個秘密武器: 切花保鮮劑, 我知道有很多其它讓切花長壽的發法, 例如加漂白水之類的... 但直接買保鮮劑加入花的水中, 我覺得是挺方便的, 一包$5 (切花區的二樓就有賣喔!!) 我問過花店老闆娘, 她說開頭的一到三次換水中加入保鮮劑, 之後就不用再加, 因為花已經吸過保鮮劑了.  至於多少的量? 其實我都隨性加, 就一次換水就用一包!

IMG_8100

 

最後送上第一次去花市的成果, $350 插了五盆, 姊可是把家中所有的容器都拿出來用了呢!! 是不是很便宜呢!! 另外可以看的出來一開始插的花還真的沒啥美感, 所以熟能生巧嘛! 多練習就對了.
粉紅色的是- 桔梗 (因為是產季, 所以相當便宜)
紫色是 - 蘭花 (老闆要收攤了, 全部賣我 $150)

IMG_8102  

arrow
arrow

    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